滴滴出行27日起下线顺风车业务

2018-08-27 04:02:59  |  来源:pc玩家

  据各大媒体报道,继郑州空姐搭乘顺风车遇害后,8月24日温州20岁女孩遭司机奸杀身亡,110天内两位女乘客相继遇害,目前滴滴公司已宣布下线顺风车业务,全面整改。

什么是顺风车?

  滴滴顺风车是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拼车软件,继“滴滴打车”、“滴滴专车”、滴滴企业出行服务后在移动出行领域推出的第四款产品。

  滴滴顺风车通过智能化行程匹配,让顺路的车主和乘客实现共享车辆出行,从而有效提高车辆利用率,降低能源消耗和空气污染,缓解城市交通高峰期出行压力。我们坚信,每个人在满足个人出行需求的同时,也心系资源问题,不仅希望为自己,也为社会节约资源。 我们将一直延续"让出行更美好"的理念,为用户提供安全、经济、舒适、绿色环保的出行体验。(资料来自官网)

为何滴滴顺风车频出事故?

  监管力度不够,顺风车车主的申请条相对于专车比较宽松,注册车辆既可在本人名下,也可不在本人名下,只需要有3年以上的驾龄,一台价格6万以上、车龄8年以内的车即可。即使很多司机有犯罪前科,甚至根本不是注册人本人也可以冒用身份接单。

  滴滴在“顺风车”里加了很多所谓的社交属性,在空姐遇害之前司机就可以看到乘客的真人照片和有关该乘客的点评,点评的内容甚至很露骨,比如身材火辣之类的字眼,出事后关闭了一段时间但是后来又悄悄的启用了此功能。此外滴滴花钱请自媒体和公关公司写一些顺风车的“真人真事”,其中很多文章都在刻意引导乘客跟司机多交流,擦出火花,让一个单纯的出行工具变成了变相的约炮工具。

相关新闻(来自官网)

  2018年5月16日,滴滴公布顺风车阶段整改措施,顺风车用户标签和车主评价功能全部下线,车主每次接单前需进行人脸识别。在继续评估夜间顺风车合乘双方安全保障可行性的同时,顺风车暂停接受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接单在22点之前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22点的订单,在出发前会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

  2018年5月19日零时,滴滴顺风车恢复业务。滴滴方面表示,30公里以上行程的顺风车系统的确会再次以人脸识别的方式确认乘客即为本人,目的也是为了保障长距离订单合乘双方彼此的安全。5月31日,滴滴更新整改及安全升级工作进展,顺风车业务将于近期恢复仅与出行相关的标签评价。

  2018年6月13日,滴滴出行宣布,为满足部分顺风车用户的出行需求,在综合评估现有安全能力过去三周的作用和效果后,计划于6月15日局部恢复部分夜间时段的订单,只允许同性别合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