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给小白的计算机原理】什么是CPU,处理器的作用?

2018-08-13 06:59:05  |  来源:pc玩家

  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又称中央处理器。是一块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是一台计算机的运算核心(Core)和控制核心( Control Unit)。它的功能主要是解释计算机指令以及处理计算机软件中的数据。

  简单来讲,用户的任何操作最终都会被计算机内部转化为数据处理,所有的数据处理都是由CPU来负责的,举个栗子,用户在计算器中输入1+1=,这些操作都会转化为指令发送给CPU,CPU根据指令得到结果2,再把结果返回给用户界面,最终用户看到计算器中显示1+1=2。

上面讲的流程大概是这个样子的:

  用户输入->程序把请求提交给cpu->cpu计算得到结果->返回给程序->程序输出给用户。

扩展阅读

  目前PC市场上主流的CPU厂商为英特尔和AMD,其中英特尔主打高性能稳定性,AMD的产品主打高性价比和高性能,两者均有各自的用户群体,目前英特尔的处理器市场占有率略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