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S指令集架构宣布开源

2018-12-19 10:07:02  |  来源:pc玩家

  大多数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采用的是基于x86架构的英特尔和AMD芯片,大多数手机采用的是ARM芯片,但这篇文章的重点不是ARM和x86,而是一位很早的芯片玩家——MIPS,这是一种流行的RISC处理器。今天MIPS宣布开源。

  今年6月份,Wave Computing收购了MIPS公司,今天宣布MIPS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发布最新的core R6时开源,此举旨在加速MIPS指令集架构的普及。MIPS开放计划将允许参与者自由访问“最新版本的32位和64位MIPS ISA  - 无需许可或使用费”,用户还将获得MIPS拥有的数百项专利。

  MIPS不会是唯一的自由玩家 -  RISC-V指令集架构也是开源的,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它近年来在开源领域获得了一些动力,但仍然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架构(成立于2010年),而MIPS已经存在多年(自1985年以来)。

  目前公司并未公布具体细节,因此Wave Computing可能会免费提供ISA,但对其生成的基于该架构的实际处理器收费。或者公司可以收取支持费用,这是开源软件公司多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

  消息来源:it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