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芯浏览器创始人履历涉嫌造假

2018-08-17 14:56:06  |  来源:pc玩家

  这两天炒的沸沸扬扬的红芯浏览器创始人陈本峰和高婧也被爆出履历涉嫌造假,在一篇介绍陈本峰的文章中提到,“陈本峰20岁遇到科大讯飞创始董事长、中文语音合成技术宗师王仁华教授。由于编程能力出众,陈本峰成为了当时的初始团队成员。而他用了一个暑假帮助讯飞完善了中文分词系统,使其准确率70%提升到93%。”

  但是科大讯飞官方的回应是,讯飞产业投资公司是在2013年投资了红芯浏览器,当时在天使轮投了300万元人民币。陈本峰本科毕业论文是在科大实验室做的,后来研究生去香港科技大学读书,之后就跟科大讯飞没关系了。对于网上传言陈本峰是科大讯飞创始人一事,科大讯飞方面辟谣:“与事实不符,他当时就是在科大讯飞实验室的实习学生”。

  另一个创始人高婧一度的介绍是,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及哈佛大学。但真实情况是,高婧并非是毕业于哈佛大学,而只是哈佛大学的交流学生。事发后官网去掉了毕业于哈弗大学的字样。

  光明网表示,在高科技领域进行自主创新,虽不是高不可攀,但也必须摈弃动辄就想跨越式、抄近道的浮躁心理。更要对那些为了拿项目、“钓”融资而不惜伪造技术、剽窃产品的伪创新行为进行毫不留情的揭露和打击,对那些打着什么“争光”幌子实际进行坑钱骗名的伪创新者及其机构,必须绳之以法,才能以儆效尤。

  此次红芯事件给所有科研人员和机构带来一个忠告:科学没有捷径,科研本质是长期的投入和攻坚,求真务实是最基本的操守,来不得半点虚假,抱着侥幸心理越界,迟早会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