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固件DD-WRT、Tomato、Gargoyle与OpenWrt的对比

2019-02-12 02:14:47  |  来源:pc玩家

  很多技术流的用户都喜欢折腾自己手里的设备,比如为路由器刷个第三方固件玩玩。目前开源路由器固件主要有以下几种:DD-WRT、Tomato、Gargoyle与OpenWrt。它们各自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本文对这几个固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以方便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路由器固件。

DD-WRT

  DD-WRT是最受欢迎的开源路由器固件。DD-WRT已经存在了很长的时间,它支持市面上非常多的路由器设备。

001.jpg

  DD-WRT是一个完整的工具包,它提供了路由器中几乎所有的功能,还有很多一般用户可能永远也用不到的功能,这同时也是DD-WRT最大的优势和劣势之一。对于想体验各种功能的用户来说DD-WRT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如果你想要简洁的界面以及够用的功能,那么请忽略它。

  DD-WRT支持的路由器比任何其他路由器固件都多。因此,他们也拥有最大的社区,因此找到对DD-WRT的支持往往比其他路由器固件更容易,即使是没有得到官方支持的路由器也可以从DD-WRT论坛上获取到对应的固件。

强项

  -支持非常多的路由器

  -庞大的社区

  -内置OpenVPN支持

  -服务质量支持

弱点

  -对新用户来说入门不是很容易

  -个别路由器可能没有新版本

Tomato

  Tomato是一个精简和对用户友好的轻量级固件。Tomato也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它是一款轻量级的固件,没有内置过多的不必要功能,它还因加快路由器速度而获得不少用户的好评。

002.jpg

  最近,Advanced Tomato项目采用了Shibby的经典Tomato固件,并创建了一个时尚的现代GUI,允许通过动画图形实时监控重要数据。Advanced Tomato界面是其最畅销的产品之一,它简化了网络管理,并提供了更加视觉愉悦的体验。

  Tomato不像它的竞争对手那样支持那么多路由器,直到高级Tomato项目,开发工作还有点分散。如果Tomato支持您的路由器,那么它可能是一个不二之选。

强项

  -现代的用户界面

  -速度快

  -占用空间小

  -内置OpenVPN

  -实时监控

弱点

  -不是很庞大的社区

  -有限路由器支持

OpenWRT

  OpenWRT是最古老的开源路由器项目,它是DD-WRT和Tomato的前身。现在的OpenWRT实际上是经典OpenWRT和LEDE的合并。

004.jpg

  OpenWRT可能是自由软件爱好者的最佳选择。这是列表中唯一一个不包括非自由二进制块的。尽管这三种固件都基于Linux,OpenWRT最像传统的发行版。

  然而,这种开放是有代价的。OpenWRT无法完全支持很多路由器,因为它们需要非免费驱动程序来运行。该项目的硬件表包含了多个部分支持的条目,因此没有功能性Wi-Fi。

  OpenWRT提供了比DD-WRT更细粒度的控制,但这也是以简单为代价的。这个固件需要一些知识来正确使用,并且需要更多的知识来使它变得有价值。OpenWRT最适合于更多技术人员,他们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强项

  -强大的功能

  -内置OpenVPN

  -服务质量支持

  -挖掘更低层次的能力

弱点

  -用户界面不友好

  -运行速度不够快

  -支持更少的路由器

Gargoyle

  Gargoyle是一款免费的基于OpenWrt的Linux发行版,面向一系列基于Broadcom或Atheros芯片组的无线路由器。固件由Eric Bishop创建,并由他和他的团队一起开发。 因为它是基于OpenWrt的,所以功能跟OpenWrt相差不多。

003.jpg

优势

  -服务质量支持

  -流量配额

  -web监视

  -wifi计划,定时开关

  -流量监控

不足

  -目前基于adjustment

  -编译比较麻烦。不能像openwrt那样make menuconfig之后make V=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