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上网?可以先这样先排查一下

2019-07-05 05:45:57  |  来源:pc玩家

  网络现在已经是无处不在地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了,很多用户的衣食住行都高度依赖网络,所有万一网络出现故障就是会很不方便,报修也需要至少几个小时才能上门处理,出现类似情况可以先通过本文尝试自行解决,实在无法解决后再联系专业维修人员。

是否全部设备都无法上网

  现在一般家庭都不止一台电脑和智能手机,多试几台设备看看是否都无法正常上网,此处注意留意你的手机是通过wifi还是通过3G/4G网络,很多智能设备会自动判断网络状态如果wifi无法上网可能会自动切换到3G/4G,最好是测试的时候把3G/4G网络先关闭,如果只是一台设备无法上网那问题就只是那台设备的,就不用往下折腾了。

重启网络设备

  很多时候,解决网络故障的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重启所有的跟网络有关的设备,宽带猫/光猫、路由器等,如果是企业的话可能还需要重启交换机。方法很简单,直接把对应设备的电源线拔掉重新插就可以了,重启后恢复网络连接需要几分钟的时间,耐心等待即可。

  如果重启设备也无法解决网络故障,那就只能继续排查了,先查看外网是否正常,一般可以通过宽带猫或者光猫设备上面的指示灯判断,如果是外网连接正常,一般是绿灯,如果不正常是红灯或者闪烁状态,具体看设备品牌。下图给出常见的几个品牌的设备。

001.jpg

  如果判断外网确实故障了,动手能力强的可以尝试重新拔插一下光纤插头(非专业人士不建议)或者电话线,再等待几分钟,如果还是不正常,此时就直接打电话给服务商报修。如果外网没问题,那么请继续往下排查。

  下一个需要排查的是路由器,先尝试重新拔插或换一根路由器跟宽带猫/光猫之间的网线,已排除线路连接问题。如果无法解决,进入下一步。

重设路由器

  可以使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把路由器恢复出厂状态,当然代价就是所有的网络设置需要重新配置,好处是因为路由器的错误配置导致网络故障可以解决。重新设置的方法也很简单,每个路由器设备后面都有一个reset按钮或者隐藏式的reset开关,一般只需要在通电状态下按住reset5-10秒,等待信号灯全亮或者全部一起闪动即可松开,拔掉电源重新通电此时就恢复为出厂状态了。

002.jpg

  一旦恢复出厂状态,就需要根据自己的网络环境设置上网方式,设置无线wifi的热点名称以及密码,具体操作需要根据路由器的具体品牌和型号来设置,方法也不尽相同,就不一一叙述。

_003.jpg

  以上是针对网络结构比较简单的如家庭网络的一般网络故障排查方式,如果您的网络环境比较复杂,比如有很多路由器和中继设备,还是强烈建议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