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主板术语整理

2019-11-08 14:55:16  |  来源:pc玩家

  很多时候我们选购主板的时候,被包装上的很多术语搞的晕头转向,本文整理一些这方面的术语,以方便小白用户理解。
ATX,Micro-ATX,Mini-ITX

  主板最常见的尺寸,从大到小,尺寸决定了主板可以安装在哪些标准的机箱中,以及主板上有多少扩展槽可用。市面上还有其他不太常见的规格如XL-ATX、HPTX等,但这三种是最常见的规格。

USB端口

  主板上的一个插槽,用来连接各种外部设备,比如鼠标、键盘、打印机、手机等,USB端口越多代表同时可连接的设备越多。

BIOS/UEFI

  BIOS是储存在主板上的闪存芯片中的程序,通常称之为主板“固件”,因为它是软件和硬件之间的桥梁。BIOS允许您调整硬件级别的设置,例如风扇转速、电压、内存频率等。UEFI是新一代的固件,全程统一的可扩展固件接口,省去了BIOS自检、加快系统启动速度,新上市的主板都支持UEFI。

PCIe插槽

  用来连接高速设备的插槽,主要用来连接显卡、固态硬盘等需要高速传输通道的硬件,PCIe有多种规格,从PCI Express x1到PCI Express x32,目前最新的版本为PCI-E 3.0。

内存插槽

  内存插槽是指主板上用来插内存条的插槽,插槽越多可以安装的内存也就越多,一般都是双数,用来开启双通道以提高传输速度。

芯片组

  主板的核心,芯片组决定了主板的性能上限以及可以安装的处理器(英特尔/AMD)、内存类型(DDR3\DDR4)、外设类型等。

SATA接口

    用来连接硬盘、光驱等设备。主板上SATA接口的数量,加上NVMe存储端口,将决定你可以连接到电脑的存储驱动器总数量。

M.2接口

  一种新型的接口,主要用来连接固态硬盘,以前只有笔记本才有这种接口,现在台式机主板很多也自带了该接口。